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我院隆重举行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

发布日期:2017/11/28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和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12426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杭州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课程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课编写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韩振亮,来自全国70余所高职院校的8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或院长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论坛,会议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姜进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在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各高校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召开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问题,既是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行动表现。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自20159月学校率先成立了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坚持思想政治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坚持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推动相结合,广泛深入在全体专兼职教师中开展“五真”“五传”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显著育人成效。希望各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意识形态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作提出的明确指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作《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他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要学到什么”、“全面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认识一个历史使命与四个伟大”、“全面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全面认识‘两步走’发展目标,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认识我们需要着力做好的八个方面的工作”等六个方面以丰富翔实的案例和生动形象的解读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作了详细阐述。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课程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推进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主题报告,他从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由来和发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标准和当前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个工作着力点等三个方面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相关建设标准进行了独到的阐述和精彩的分析,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嘉兴南湖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袁晶作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船驶进中国梦》的主题演讲,围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南湖讲话精神、红船精神提出的背景和历史趋势、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等三个方面,讲述回顾了其作为纪念馆工作人员于1031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接待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一行赴嘉兴南湖瞻仰革命遗迹的真实经历。她指出,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南湖精神启示着我们永远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论坛上,广东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天津职业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等六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或院长围绕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主题先后做了交流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为促进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达成共识,1125日晚上举行了第二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圆桌会议。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课编写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教授韩振亮就如何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开展专题报告,与会人员纷纷就各自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际情况和思考建议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1126日,与会人员自行选择赴嘉兴南湖纪念馆瞻仰红船精神或“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安吉余村领略生态文明建设的浙江风采,通过实地考察交流进一步丰富活动方式,创新活动载体,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就“ 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如何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如何进一步深化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问题达成了共识,明确了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对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