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丁堡骏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6



2018115日下午,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丁堡骏教授应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题为“《资本论》俄国化和《资本论》中国化——兼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学术报告。

丁堡骏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当今中国学术界《资本论》研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指出《资本论》既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政治经济学,又是一部科学社会主义著作,既是历史科学,又是经济辩证法,研究《资本论》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随后,丁堡骏教授阐述了《资本论》俄国化和《资本论》中国化。在分析马克思对《资本论》俄国化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指导和列宁、斯大林将《资本论》俄国化,建立苏俄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人民走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缔造新中国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邓小平同志在面对苏东国家社会主义事业失败危机,提出了用新经济政策的办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

最后,丁堡骏教授重点分析了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资本论》俄国化和中国化,最重要的是要运用《资本论》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体分析俄国和中国的具体社会历史条件和环境,走跨越资本主义卡夫丁峡谷的道路。因此,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我们必须要继续坚持《资本论》中国化,坚持走跨越资本主义峡谷的道路。

丁堡骏教授的报告内容详实,分析深入透彻,有很强的学术性,同时语言简明易懂,讲解深入浅出,深受全院教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