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新时代高校党建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8/05/14


  5月5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共同主办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新时代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在杭州隆重召开。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副校长王琦、郭福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浙江学刊》等10家报刊杂志社负责人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校党委书记周建松致辞,他表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之际召开此次会议,不仅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因而具有特殊历史与现实意义。当前,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我们要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研究成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此外,周建松向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概况和建设情况。他指出,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工作。一是牢牢把握党对办学治校的领导权,全面激发党建工作正能量,包括坚持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学校党建工作;以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推动基层党组织更好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抓基层打基础为重点,加强教师、学生党建工作;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阵地等四个方面。二是强化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构建“五位一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努力将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创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

  在主题报告阶段,各报刊杂志社负责人结合各自期刊的风格特点和内容要求,围绕不同的主题依次从不同的角度就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撰写高质量的科研论文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主编张永平、《浙江学刊》副主编田明孝、江苏大学杂志社社长崔金贵,及《齐齐哈尔大学学报》主编李维分别围绕“当前需要关注的几个学术问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属性”、“学术创新的选稿视角”、“坚持问题导向,回答中国问题,加强学术研究”、“学术文章写作的几点思考”、“新时代对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再反思”、 “学术研究的前沿意识”、“理论大众化的几点思考”、“当前的热点问题与投稿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学术研究的底线意识”作主题报告。

  本次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新时代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学者专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新时代高校党建的前沿问题,既是学习研究马克思思想遗产的现实需要,也是继承和发扬马克思宝贵的思想遗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表现。同时,其对于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建研究工作以及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