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学校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会举办专题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8/11/08

诗画江南,山水浙江。一艘红船,引领中国人民走上革命的道路;一艘红船,见证中国共产党的诞生。117日,为调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读会新成员的积极性、带领新成员认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读会、进一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读会策划举办时事政治讲座暨学校中国特色理论体系研究会举办专题学习会。

本次讲座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浙江大学红领导师郑毅教授以“当好红船精神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为主题,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红船精神”的提出、“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郑毅教授结合历史和时事政治,凭借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金院学子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旅。


郑毅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由一个个鲜明具体的“坐标”组成,分别从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时期三个时间点为我们分析中国共产党精神,引领我们走进历史中,更加深入的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本次讲座重中之重的是“红船精神”,郑毅教授说道,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上海移至嘉兴南湖,同时意味着“红船精神”的产生,这是偶然之中蕴含着历史的必然。郑毅教授提到习近平同志曾于2005621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将“红船精神”归结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重要价值从三点进行分析,他说道,“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中国革命之源,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最后,郑毅教授呼吁我们在新时代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不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而且要增强“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更要结合工作实际彰显“红船精神”精神力量。

本次专题学习会在热烈的鼓掌声中结束,郑毅教授进一步让理研会成员们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我们生活的紧密联系,进一步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提升了成员们的思想政治理论和政治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