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第三届全国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18/12/27

  11月21日—23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的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浙江杭州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教育部社科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职高专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课程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浙江省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等来自全国80余所高职院校的110余名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教师参加论坛,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姜进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在会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2018年是“千年伟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不仅深刻的改变了世界,也深刻的改变了中国,在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实现了站起来走到富起来向着强起来的伟大转折进发。召开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探讨改革开放40周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研究问题,既是关注现实、研究中国的时代需要,也是我们“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行动表现。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自2015年9月学校率先成立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坚持思想政治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坚持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推动相结合,广泛深入在全体专兼职教师中开展“五真”“五传”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显著育人成效。希望各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切实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课教学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副总编张永平也在会上发表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成果。并就历史维度上开展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研究提出“将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发展相结合”,“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相结合”的三项指导性意见。对于全国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教育和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社科司原副司长、巡视员、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高职高专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作《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专题报告,他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的身份为与会嘉宾简要的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四十年的发展。通过回顾改革四十年教育体系变动历史提出对于未来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的启示。围绕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主要从“教材”,“教诲”,“教师”,“教导”四个方面作内容丰富详实的阐述,对于如何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出深入独到的见解。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课程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作《关于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思考”出发 “进一步明确高校思政理论课的双重定位”,“进一步强化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科研支撑”,“进一步突出课堂教学主渠道主环节地位”,“进一步贴近学生学习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进一步加强思政理论课二级机构”的“五个进一步”观点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总体情况、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相关建设标准进行了独到的阐述和精彩的分析,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胡坚作题为《浙江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经验》的主题演讲。胡坚指出,浙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样板,浙江发展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浙江经验对全国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提出“浙江的精神”,“浙江的做法”,“浙江的实践”并对三个方面做详细分析、阐述了坚持改革创新,把党政机关打造为最大的优势;坚持深化改革,把先发优势变为可持续优势;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两山”理念,推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协调发展;坚持富民强省,为浙江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等浙江改革开放40年最值得总结的十条经验。整个报告从实践和理论两个角度深入讲解了我省改革开放40年基本经验,理论分析深刻,紧密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论坛上,广东番禹职业技术学院、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六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或院长围绕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等主题先后做了交流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为促进更加深入广泛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达成共识,11月22日晚上举行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端论坛。与会人员纷纷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
    11月23日,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现场示范课,广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曹群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章节内容进行了教学示范,30余名教师还就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专题研讨和深度交流,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就“新形势下高职院校如何建好马克思主义学院”、 “如何进一步深化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如何进一步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问题形成了共识,明确了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对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