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中央党校严书翰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9/06/04




为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理论基础和教学科研水平,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水平,5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央组织部师资库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课题评审组专家严书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做《如何学习和研究党的基本理论》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明川主持,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老师参加报告

严教授从权威性、代表性两个方面介绍了基本理论的选择范围,指出青年教师应该认真研读《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十卷,《列宁专题文集》五卷以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打下理论基础,同时要注意学习和研究内容的连续性,用历史的、联系的、发展的方法来研究问题。严教授强调,要把党的基本理论与学科理论联系起来,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统一、史论结合、学科语言和党的语言融会贯通,用学术讲政治。最后,严教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独创性贡献、新时代条件下三个方面详细回答了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庞大体系中选择适合的问题来深入研究这一问题,使在场的老师深受启发。

本次讲座深入浅出,简明扼要又内涵丰富,为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明确方向,提高学习和研究能力,打下一定基础;对于我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建设、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