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道德革命所引发的哲学理论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6/28

      

  626日下午,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组成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程伟礼莅临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开展了题为“道德革命所引发的哲学理论思考”的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宏秋等十余位教师。

程伟礼主任从五四新文化运动中的道德革命出发,分析了五四时期知识分子围绕道德革命所形成的两种不同思潮,即道德现实主义和道德理想主义两种倾向。同时对比分析了从柏格森到尼采的现代道德哲学革命,从中提出了对如何重塑全体国民道德精神世界的三点思考:西学东渐与儒学改革运动、道德自律何以能以及懂一点老子哲学,指出通过道德现实主义的途径实现道德理想主义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一个重要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程伟礼主任深入浅出的解读为进一步理解当代道德革命,使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深层次的启发意义,同时对于提升思政教师的理论水平、更好地推进教学研相结合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