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喜迎新中国七十华诞革命旧址讲新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闽西革命老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发布日期:2019/09/07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化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提升教学实效,829日—9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3名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和校27名学生代表在闽西革命老区开展实践教学。

入脑入心,精选专题教学内容。开班仪式后,由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馆长邓泽村教授进行《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的专题教学。从朱毛红军入闽的背景,红四军党内的分歧与争论,古田会议的召开、主要精神、历史意义三个方面对古田会议召开前后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使学员们对在我党我军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古田会议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学思践悟,丰富现场教学方式。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现场教学则是更为深刻的学习方式。我院教师在革命旧址开展现场教学,录制微课,学生现场分享学习心得。全体师生身着红军服,走进古田会议旧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无名烈士墓、红军桥、红军街、叶坪旧址群、沙洲坝革命旧址群、二苏大旧址、瞿秋白烈士纪念馆、杨成武纪念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光荣亭、才溪乡调查旧址及纪念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革命教育基地,通过聆听讲解员的现场讲解和亲身体验,将书本上的文字历史生动地呈现在眼前、映照在心灵、镌刻在脑海。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处处斑驳的旧址,一件件当年留下的用具、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页页手写的文字材料,记录着当年的历史,也见证了时代的变幻。学习历史,不仅是为了了解昨天,更重要的是把握今天,开创明天。此次实践教学让师生再一次感受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闽西儿女从事伟大革命实践的英勇无畏精神,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生动事例,进一步领悟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深刻内涵,切身感受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在实践中实现中国梦的现实意义,在实践中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的教学效果,对于我院进一步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从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