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海宁举行

发布日期:2019/11/14

  10月27日—29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在嘉兴海宁隆重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浙江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王伟,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青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副总编张永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席东梅、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何云峰等15家学术期刊负责人,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会长、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等来自全国150余所高职院校的200余名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师参加论坛。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琦主持,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高东、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锡耀、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金波等人分别主持各阶段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周建松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召开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问题,既是深化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积极响应和贯彻中央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行动表现。学校党委、行政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自2015年9月率先成立全国高职院校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来,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相结合,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坚持课程建设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推动相结合,坚持内涵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精品课程建设、科研立项与发表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在会上发表致辞,代表海宁市人民政府对此次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重要的意义。此次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的召开,必将推动各院校在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上更进一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始终绽放思想光芒》的主题报告,她从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出发,以清晰的历史轨迹阐述了中国在工业、农业、教育、文化、民生、生态等领域上的发展成就,突出了科技在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就自身对马克思四部著作,即《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哥达纲领批判》的学习中所归纳的关于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理论、关于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理论、关于社会再生产原理的理论、关于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理论、关于劳动创造价值的理论、关于资本有机构成的理论、关于社会化大生产的理论、关于社会产品分配理论这八个方面的理论,用详实的数据和材料,进行系统性的解读,发人深省。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占安作题为《关于全面提升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始终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坚决落实“独立设置、直属领导”的统一要求、按照师生比“1:350”加快壮大专职教师队伍等方面,对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如何在日常工作和学科归属中突出“在马言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汪青松作题为《新中国70年与“四个自信”》的主题报告,他从三十(1949—1978)而立:新中国30年革命与建设风雨兼程、四十(1978—2018)不惑: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40年春华秋实、七十从心不逾:中华民族正强起来这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克服的困难、遭遇的挫折和取得的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四个自信”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百人巡讲团成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学利作题为《落实3.18讲话精神,办好高职马院和思政课》的主题报告,他从什么是马院、什么是高职马院这两个问题出发,从自身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悟入手,详细阐述了思政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指出了在高职思政课建设中存在的机构建设基础薄弱、教师队伍数量不足、教学方法改革缺乏话语权等问题,解答了当前高职院校在如何办好高职马院和思政课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并对如何办好高职马院和思政课建设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论坛上,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冬福、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宏秋,人民网公开课频道总监盛卉围绕如何加强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分别作了《如何上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聚焦“金课”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构筑“三体”打造“金课”》、《全媒体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数字马院建设》的交流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为加强深入交流,进一步提高高职院校马克主义学院建设和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10月28日晚,同时举办了三个不同主题的分论坛,即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评估研讨会、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建设研讨会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端论坛。与会人员分别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和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代表就如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向,对进一步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具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