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学院概况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成立于2015年9月。学院是全国高职院校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省委宣传部确定的高职院校唯一一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唯一设在高职院校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浙江省唯一设在高职院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还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会长单位,浙江省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浙江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浙江省智慧思政特色应用试点单位

学院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建设。学院先后邀请多名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担任我院客座教授,积极搭建各层级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主办面向全国、全省高职院校师生的各类学术会议,2016年至今连续每年主办全国高职高专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兄弟院校的广泛好评和多家知名媒体报道。

学院有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设有首批省级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2个、省级网络思政名师工作室1个、校级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7个,建有全国高职院校首个全国人大代表民生工作室。现有专兼职教师60余人,其中专职教师36人,专兼职教师中有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博士14人,博士后2人,双博士2人,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2人,省三育人先进个人2人,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人,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4人。学院教师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全国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2项、教育部“一省一策”教学比赛一等奖、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微党课大赛一等奖两项、省思政微课特等奖和一等奖。学院建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建有省级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德育精品选修课程、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各1项,“金马先声”理论宣讲工作室获浙江省基层理论成绩突出集体。2门课程入选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建设荣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并两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一单位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次,第二单位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次。

学院坚持以科研带动教研,以教研促进教学,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4项,主持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省哲社、省教改等省级以上课题40余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0余部,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重要刊物转载,决策咨询报告获中央领导批示1次,省领导批示2次。科研成果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前列,充分彰显学院雄厚的办学实力和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