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年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9/14


912日下午,我院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年工作研讨会。党委书记周建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琦主持会议,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负责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

周建松传达了822日至23日召开全省高校书记校(院)长暑期读书会的基本概况,重点传达了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主题报告的主要内容。会议强调,全省高校书记校(院)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五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分析了当前高校贯彻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存在的五方面问题,要求深入查找短板,强化使命担当,抓好责任落实,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职尽责,全面落实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回答好葛部长的高校思政工作“五问”,要在提高站位、深化认识上下功夫,确保高等教育“四为”方向,加快提升高等教育发展水平。

周建松指出,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我们按照中央31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精神,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安排部署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印发《关于深化“千日成长工程”,推进全课程育人的若干意见》,确保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渠道、素质教育的基本路径,一定要高举旗帜,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研究。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正效应、正能量,凝成了一批成果。

周建松强调,在重点校和高水平学校建设中,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要拉高标杆,强化第一意识,二要强化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首先姓“马”、姓“党”、姓“中”,队伍建设要适当增加数量、着力提高质量,充分发挥作用。三要抓实课程。提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二门课程,重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经济法》二门课程,开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二门课程,规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搞活《形势与政策》课程。四要扩大影响,在教书育人、理论研究、教学教改经验推广上出成果,办好“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首批研究基地。五要强化创新。探索组建协同育人中心,探索劳动模范、优秀校友走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探索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制度化常态化学习交流机制。学校党委会一如继往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可以办好。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陈云涛结合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本质在于育人,内核是意识形态的正确把握,并重抓总揽,强化政治担当;抓具体,凸显主体力量;抓关键,守住三大阵地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落细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概况,并从九个方面汇报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年工作的举措,他指出,一是要加强专兼职教师理论学习,打造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二是积极参与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工作并争取突破;同时,要继续加强课程改革,建设好思想道德修养省级精品课程,增强学生上课获得感;重视队伍长远发展,做好学科建设;重视师德建设,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学生理论社团建设,在学生中起到引领作用;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并做好科研与社会服务。曲士英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就加强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教师等教师代表围绕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全课程育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师素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