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口支援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发布日期:2019/09/25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浙江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强东西部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推进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912日—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副院长邹宏秋、“概论”课教研室主任牛涛、“基础”课教研室副主任时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副主任郭敏飞、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韩建华一行6人赴新疆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对口支援边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曲士英一行先后参加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院成立筹备座谈会、成立大会、建设研讨会、民情调研会等多项活动,对思政课程建设、理论教学、科研工作、社会服务工作、激励机制及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副院长邹宏秋等参加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揭牌仪式。成立大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署对口帮扶协议,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思政课教学予以指导和帮扶。会后,邹宏秋教授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作了“构筑‘三体’深化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专题报告,与会教师纷纷表示邹教授的报告对思政课教学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牛涛博士、时伟博士和郭敏飞博士分别为该校各系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思政教师、学工部教师和辅导员班主任作了“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的实践探索”“新时代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探索”“何以中国——中华‘和’文化漫谈”三场讲座。讲座反响热烈,受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的一致好评。

在疆期间,教师代表对新疆地区党的早期组织建立和革命活动的开展与其所面临的特殊环境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了共产党人在新疆的艰苦奋斗的历程。实地走访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驻阿瓦提县巴格托格拉克乡墩买里村,了解驻地干部在基层一线的工作情况,并慰问了困难村民。对当地的“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情况、对驻地干部工作任务的重要性、艰巨性及这些年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对驻村干部带领村民开展的脱贫项目黑木耳基地、果园基地进行实地调研,慰问并与当地村民进行亲切交谈。教师代表还走访慰问了我校援疆干部、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吴德银及我校援疆教师阿克苏新疆理工学院教师李宏伟。新疆早期共产党员坚守信念不怕牺牲的精神,驻村干部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援疆教师们“舍家报国、忠诚担当、团结奉献、创新奋进”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调研教师,激励教师立足本职工作,勇担时代使命,在光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中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实践,进一步深化了东西部高职院校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树牢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当担,对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