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12/19

为了增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科研水平、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科研能力,201912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学科带头人,浙江大学“文科领军人才”刘同舫,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做《科研能力的培养与提升》的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曲士英、副院长邹宏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明川主持。

会上,刘同舫教授从阅读书籍的体会、撰写论文的思考和课题申报感悟这三个部分入手,从自身的经验出发,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实例,明确了在进入“后阅读时代”的今天,思政教师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读物、如何达到理想的读书效果、如何通过读书来加强写作能力;详细阐述了学术论文的评价标准、学术论文的常见问题、学术论文的写作流程和学术论文的投稿策略,以及课题申报的类型、选题的确定、申报的观念和课题的论证。内容详实,针对性强,极具思考性和启发意义。会中,就马院教师关心的学术问题,刘教授给予充分的解答。

此次专题报告会,对于思政课教师增强理论素养,提升阅读能力、学习能力和科研写作水平、促进科研成果的积极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对于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整体科研实力和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