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0/04/10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功。为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科素养和理论水平,提高教学质量,3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钉钉平台召开教学工作理论学习专题视频会议。会议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读”为主题,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上,马彬博士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要求,结合其对经典原著的学习体会,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重要性、思政课教师应该重点学习的经典原著、如何学原著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

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的重要性,马老师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基本素养,是保持政治上坚定的思想基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和训练思维方式的过程,就是培养高瞻远瞩的战略洞察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关于思政课教师应该重点学习哪些经典原著,马老师强调,不读原著就对很多理论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于理论的来龙去脉在理解上含糊不清,甚至出现错讹之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卷帙浩繁,最基本的要注重对10卷本《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5卷本《列宁专题文集》的学习,在此基础上可以进一步去学习《全集》。这两部文集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权威性教材。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思想来源,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还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著作。

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尤其要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哲学是人类的智慧之学。在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中,哲学是基础。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完整科学体系的重要前提。我们要正确判断形势,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理想信念,科学分析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看待前进道路上的主流和支流、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较为有效地确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

关于如何学原著的问题,马老师建议,一是要将不同时期的原著联系起来读,学思结合,联系实际,循序渐进。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归根到底是为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对中国实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探索解决新问题的科学途径。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而我们学习经典著作,一定要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联系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时效性。二是要系统学习,不能只学一篇两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专业教师,要把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同志的重要著作与学习《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胡锦涛文选》结合起来,特别是与十大八以来包含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在内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三是需要时间和兴趣。我们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应该花大量时间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武装自己的头脑,必须增强对经典著作的学习兴趣,不能为读而读,不能把研读经典著作当成被迫完成的任务,而是需要养成一种自觉行动。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能够保证进行经典著作研读的良好环境。事实上,由于每个人承担的工作不一样,境遇等外在环境不同,安心读经典原著的条件往往不是十分充足,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克服一些客观的或者主观的困难,坚持研读下去,久久为功,必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