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系统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经验,共同探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重大问题,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我校及《科学社会主义》杂志社于2020年11月14日在浙江杭州联合举办“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为学术研讨主题,采用主题报告与专题交流的论坛形式。来自全国65个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教授、教师参加论坛。
我校党委副书记王琦代表学校对“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学术研讨会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的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王琦指出,历史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学习社会主义主义发展史有助于当代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这是本次年会的重要议题,也是我校历年来一直努力践行的方向。随后,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专业委员会会长郭强致开幕词,会议正式开始。

主题报告环节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宏秋主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唐海军、浙江省社科联原常务副主席蓝蔚青、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钟瑞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光明、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牟成文、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孟鑫、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晨晔等7位专家学者介绍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社会主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与会成员提供了研究建议,拓宽了研究思路。
专题报告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外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轩传树主持,来自中国社科院的、陕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中共山西省委党校、中国政法大学的学者教授等围绕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做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郭春生教授充分肯定了各位学者的理论成果,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论坛交流环节设了3个分会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15所单位、院校的学者进行了主题交流分享,探讨了新时代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提出了自己对于科学社会主义的独到见解,各分论坛围绕主题进行了自由讨论,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大会紧紧围绕“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大意义”这一主题,共有30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以及在读博士生做了交流发言,深度研讨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新发展、马克思恩格斯思想多角度探析及意义、列宁主义的深度剖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本次研讨会还征集学术论文90余篇,并评选出5篇优秀学术论文,进行了大会表奖。
最后,郭强会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学术论坛呈现出了“学者在讲学术,专家在讲专业”的浓厚学术氛围。对于这个需要理论也一定能产生理论的时代,我们一定要扎根学术,跟上党的理论需要,先想一步,从世界格局背景出发,放开眼界搞研究。
本次会议的召开,适值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充分彰显了与会学者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扎实的学术功底,对于研究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