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文章推荐

内容详情

我院院长应邀参加省社科理论界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21/03/31


326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协办的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和实践”座谈会在杭召开。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主持会议,他要求全省社科理论界进一步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深化对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学习和研究,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来自全省各地的20位社科理论界专家齐聚一堂。

我院邹宏秋院长应邀参加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邹院长以“美丽乡村建设实践中的战略思维”为题从三个方面与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交流分享。一是科学把握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地位。乡村建设不仅要生态宜居,同时还要生活富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历程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二是筹谋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部署。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有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意义的战略部署。2002年,习近平到任浙江后,依据对浙江发展的战略环境分析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做出了“千万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千万工程”的实施符合农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广大人民的由衷拥护。三是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战略深化。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浙江将为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以及最多跑一次的体制机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生态营造的互联互动,汇就了尽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富春山居图。



邹院长指出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聚焦因快速发展而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在解决成长烦恼的同时,突破发展瓶颈,奠定了浙江成为美好生活示范区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是浙江实施八八战略的生动范例,其中蕴含的战略思维,对于浙江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建设新时代“重要窗口”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深远影响。